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

1951年耳鼻咽喉科学分会成立,首任主任委员姚乃舜,副主任委员马钟英、赵竞初、陈远健,秘书马钟英(兼)。1955年换届,主任委员赵竞初,副主任委员马钟英,陈远健、姚乃舜、蔡钺侯,秘书郑伦宪。1979年换届,主任委员蔡钺侯,副主任委员陈远健、徐广臣,秘书郑伦宪。1985年换届,主任委员蔡钺侯,副主任委员王辉萼、郑伦宪、徐广臣、徐怀三,秘书邢昌全。1990年换届,主任委员蔡钺侯,副主任委员王辉萼、郑伦宪、徐广臣,秘书邢昌全。1995年换届,主任委员邢昌全,副主任委员沈庆堂、周敏妤,秘书汤建国。2000年换届,主任委员邢昌全,副主任委员李智渊、沈庆堂、汪审清、杨蓓蓓、赵荣祥、吴正虎,秘书汤建国、范国康(增补)。2005年换届,主任委员汪审清,副主任委员汤建国、吴正虎、李智渊、杨蓓蓓、赵荣祥,秘书林山、范国康。2009年组成第九届委员会,现任主任委员杨蓓蓓,前任主任委员汪审清,副主任委员汤建国、沈志森、陈明媛、陈建福、林山、赵荣祥,秘书范国康、何建国。 

耳鼻咽喉科学分会成立以来,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以促进学术气氛,提高学术水平。坚持以省学术研讨会为基本活动形式,同时注重临床诊疗水平的提高,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本学会的学术会上,蔡钺侯教授救亲自为与会者做了乳突根治的示范手术。

分会不定期邀请国内外有关专家来浙江讲学,组织分会成员积极参加地区、全国或国际学术活动,争取全国性或地区性学术会议在浙江召开。2002年分会协助中华医学会及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社在杭州召开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专题学术会,并制订该病的诊疗指南,该指南后称为杭州标准。2008年分会成功举办了华东六省一市耳鼻喉科——头颈外科学术会议。会议由中科院院士王正敏教授担任荣誉主席,汪审清主委任主席,同时邀请了包括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主任委员韩德民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20余位到会作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收到学术论文501篇,组织专题报告31场,与会代表600余人,分耳、鼻、咽喉及头颈外科等专题进行交流,国内顶尖专家展示了在各自领域内的新成果,新技术。 

分会根据学科特点及现状,对工作作了全面规划,目标是使浙江省耳鼻咽喉科学术水平跻身于国内先进行列,扩大影响,提高学术地位,并大力促进各地市县学科水平的提高,着力培养各地市县学术带头人及骨干力量,积极支持各地市分会的活动。目前各地市均成立了专科分会,每一年举行一次地区性学术会议,安排一些专家参与地区分会学术活动,进行指导、交流,不定期地召开各种学习班,如听力学习班、嗓音保健学习班等,以提高专业工作的业务能力。

分会还非常重视继续教育,组织不定期举行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培训班,为基层医疗单位培养和提高专科医师的业务水平。经常协同各地市本专科分会开展学术活动,组派资深学者讲课或示范。

分会还注重参加各级组织的医疗下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约有20余位专家参加了送医下乡活动。分会还积极参与省残联残疾人助残康复活动。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