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学分会

1953年,儿科学分会在杭州成立,厉矞华教授任主任委员。1979年换届,主任委员厉矞华,副主任委员王仕逸、杨继昌、黄达枢,秘书李凌翔、蔡继绍。1984年换届,主任委员为洪文澜,副主任委员方益萍、施文忠、黄达枢,秘书李凌翔、蔡继绍。1989年换届,主任委员为洪文澜,副主任委员方益萍、施文忠、黄达枢、康曼丽,秘书李凌翔。1994年成立换届,主任委员康曼丽,副主任委员水泉祥、欧弼悠、吴荣熙,秘书潘存娒。1999年换届,主任委员康曼丽,副主任委员水泉祥、欧弼悠、胡鸿文、赵正言、周馥英,秘书潘存娒。2004年换届,主任委员为赵正言,副主任委员王欣欣、李昌崇、杜立中、陆茵、俞惠民,秘书梁黎。2009年第八届委员会组成,主任委员为赵正言,副主任委员王欣欣、李昌崇、杜立中、陆茵、俞惠民,秘书梁黎、傅君芬(增补)。

分会每年学术会议均以儿科某一系统疾病为中心,进行针对性学术交流和专题讲座。1996年后,随着我省儿科队伍的发展和专业素质的提高,各地区儿科专业组在儿科学分会的支持下,开展每两年一次的儿科专业组学术会议,针对各地区的特点,开展学术活动。

从1998年开始,分会在杭州举办了每季度一次的全省疑难病例讨论会,每次参加人数150〜250人。近几年来,举办了数十次国家级及省级继续教育学习班。2004年开始与上海市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以及江苏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联合每年举办一次江浙沪儿科学术会议。分会还承办了全国新生儿学术会议、全国儿科消化感染学术会议和第一届全国小儿胃肠动力学术会议,承办了华东地区小儿神经系统学术会议、环境与儿童健康国际学术会议、亚洲儿科青年研讨会等均获得巨大成功。举办了多次国家级(新生儿重症监护和小儿消化系统疾病诊治)及省级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

分会在提高医疗技术的同时,还组织会员送医下乡、送医学知识下乡,为民众普及医学知识。在健康宣教方面,分会每年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举办免费家长学校,传授科学育儿知识。

近年来,我省儿科学界以赵正言、杜立中、俞惠民、陈洁、李昌崇、梁黎等为代表的一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承担起了学科建设的重任,培养出一支以中青年为主体、在国内儿科学界占有重要学术地位的学科队伍。有20余人次在中华医学会以及其他学术机构中任职,很多专家进入全国各专业组担任委员职务,近30人担任国际和国内重要学术期刊的副主编和编委工作;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近10名。2012年12月28日,赵正言当选为中华医学会第十六届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

2012年11月1-3日,在嘉兴富悦大酒店召开了江浙沪儿科学术年会暨浙江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学术年会。大会在东道主浙江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委赵正言教授富有诗意的开幕词中拉开了序幕。上海市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委孙锟教授主持,浙江省医学会王莉副秘书长致辞,学术组织部朱立主任、南京医科大学前校长陈荣华教授、上海复旦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教授、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冯星教授、复旦大学儿科医院心血管前辈宁寿葆教授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杜立中教授等参加了会议。

本次大会参会人数600余人,正式代表500余人。2天内设立了10场专题讲座、2场青年医师论坛、3个分会场的大会论文交流和1个疑难病例讨论。学术专题讲座的内容紧密结合临床实际,有关于儿科与疫苗、国外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诊治进展、儿童哮喘控制治疗的合理选择、儿童哮喘治疗策略的新选择、儿童面部发育与遗传部特殊人脸识别的研究、围产期先天性心脏病的现状与未来、儿童血管迷走性晕厥、川崎病冠状动脉病变的临床诊治、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诊治新进展、新生儿黄疸诊治相关问题、儿童尿检异常的诊断策略、神经精神性狼疮的诊治等多个方面。为江、浙、沪三地临床医生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