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学分会

1954年,内科学分会1994年换届,主任委员吕俊升,副主任委员黄怀德、童钟杭、刘富光,秘书刘进、李成江。1999年换届,主任委员黄怀德,副主任委员厉有名、沈世竑、祝世法、赵小英、高志杰、鲁端,秘书刘进、季峰。 2004年换届,主任委员鲁端 ,副主任委员王坤根、厉有名、祝世法、赵小英、高志杰,秘书刘进、季峰。2009年组成第八届委员会,现任主任委员赵小英,候任主任委员厉有名,副主任委员王良兴、刘进、许武林、张楚、季峰、徐薇、秘书宋震亚、林进。

内科学分会早期的学术活动是不定期地开展临床病例讨论会,自1959年起先后在杭州、宁波、绍兴和嘉兴等地分别举行了全省内科学术交流年会和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

自20世纪80年代初起,传染病、心血管病等专业先后从内科分会中独立出去,形成现在大内科范畴多达17个专业分会(学组)。学会较早地独立了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分会、血液病学分会、呼吸系病学分会和消化病学分会,极大地推进了各专业队伍的发展壮大,为日后大内科系统各专业分会的共同繁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世纪80年代以来,内科学分会在全省各地举行学术年会,邀请各专业的著名专家举办讲座,介绍各自领域的最新进展,与会者一起交流大内科范畴的临床诊治新方法和新经验。近几年来还开办了数期“内科学新进展”省级和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深受基层医院内科临床医生的欢迎。

2001年4月,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内科学分会正副主委等组成专家组赴内蒙古自治区举办了国家级“内科危重症诊治新进展”学习班,受到当地卫生厅、医学会及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2002年4月,借浙江省医学会成立70周年庆典,内科学分会携手内科领域各专科分会联合召开大内科学术会议,就内科学新理论、新进展、新技术、新成果展开广泛研讨,取得良好效益。

2005年9月,值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之际,受当地医学会邀请,内科学分会组团赴拉萨进行学术交流。

近年来,分会除每年举行学术年会外,还协助浙江大学医学院筹备并举办了“2006年内科学进展国际研讨会”,承办2007年在杭州举行的“中华医学会第十一届全国内科学术会议”和“2009香港—北京—杭州内科论坛”。

2009年11月28日,浙江省医学会内科学分会成立55周年庆典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卫生厅厅长杨敬,浙江省医学会会长李兰娟院士,中华医学会内科学分会主任委员沈悌教授、杭州市卫生局局长陈卫强、浙江大学医学院书记陈智等,省市卫生行政机构领导和各界人士300余位参加庆典。老中青三代内科人欢聚一堂回顾历史共叙内科学分会成长经历,展望未来传承内科学分会精髓。庆典上,表彰了对分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老专家,获突出贡献奖的有张扬达、张惠民、赵易、曹蝶芬、黄文礼、黄怀德、童钟杭、鲁端、蔡孔长;获贡献奖的有丁德云、马亦林、毛江森、王振生、刘克洲、刘钟盐、刘富光、刘敬东、孙德本、朱梓丰、朱毓仁、宋作珪、宋昌存、杨开福、汪善声、沈世竑、沙振球、陈端、周朗生、林秉权、林茂芳、林修基、罗靖寰、郑文远、金宏义、俞基康、施培源、洪瑞淦、赵德义、徐玉兰、徐慧云、贾连旺、郭公宜、钱可大、曹德聪、梁国才、黄元伟、程源深、童国富、裘怿钊、戴源澄。

2009年新一届委员成立以来,分会利用内科学分会委员专业广泛的优势,注重多学科疑难病例的讨论,这不但有利于疑难疾病的诊断更重要的是利用内科学分会的平台培养内科医生、全科医生和年轻医生分析和解决临床问题的方法和思路,提高疑难病和少见病的诊断水平。2012年7月选举产生了内科学分会第一届青年委员会,共有22名来自全省各内科学专业的年轻医生当选为青年委员。并于11月在台州举办内科学分会第一届青年论坛。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