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学分会

1950年12月10日眼科学分会成立,主任委员姜辛曼,副主任委员孙道夫、俞德葆,秘书蔡钺侯。1978年换届,主任委员吴燮灿,副主任委员俞德葆、陈垓、方祝康、金毓珠、唐国藩、吕继光、缪天荣,秘书潘松扬。1986年换届,主任委员吕继光,副主任委员金毓珠、唐国藩、王竞,秘书潘松扬。1992年换届,主任委员王竞,副主任委员潘松扬、方春庭、姚克,秘书潘松扬。1996年换届,主任委员王竞,副主任委员潘松扬、姚克、瞿佳,秘书沈晔。2000年换届,主任委员王竞,副主任委员潘松扬、姚克、瞿佳,秘书沈晔。2005年换届,主任委员姚克,副主任委员李毓敏、沈晔、姚玉峰、曹永葆、瞿佳,秘书叶娟。2009年成立第八届委员会,现任主任委员姚克,候任主任委员瞿佳,副主任委员叶娟、李毓敏、沈晔、姚玉峰、洪朝阳、曹永葆,秘书叶娟(兼)。

1953年,眼科学分会在杭州举行了沪宁杭三市联合学术交流会,共商防盲治盲。1952〜1966年,分会开展了“沙眼防治宣传”、“青少年近视防治宣传”。组织会员学习中医,用针灸治疗眼病,对中西医融汇及眼科学术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自“文革”后学会恢复正常活动以来,分会组织学术年会前认真筹划、组稿、审稿,充分注意提高与普及相结合,对基层和海岛、山区的眼科医生给予适当照顾。尽可能吸引广大眼科医务人员参加到学会组织的活动中来。年会内容丰富,除论文交流外,精心组织专题讲座、病例讨论。会议学风优良,深受各地眼科医师欢迎,参会人员逐年增多,每次年会已达300人左右。

1977-1982年期间,定期组织杭州地区及附近地市眼科医师的学术报告会,基本上每季度举行1次,由在杭各医院眼科轮流主持。组织大型全省眼科医师理论学习班3次,为全省各地培养了眼科学术骨干。

1986-1993年,由眼科学分会牵头每月组织1次在杭各医院进修的眼科医师理论学习班,深受各地进修医师和在杭各医院眼科的欢迎。积极创导和组织“全国爱眼日”的宣传、咨询活动,发动眼科医师积极撰写发表眼科科普文章,在电视台、电台进行宣传咨询活动。

在姚克主委的身体力行的倡导下,眼科学分会积极组织和参与“上山下乡”送光明行动,几年来,浙二眼科中心、省人民医院眼科先后参加过省政府、省民政厅、省残联、省老龄委等部门组织的“送光明行动”,到过省内30多个偏远、贫困县、市,累计行程20多万公里,免费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5000多例,义诊30000多人次,为防盲治盲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多次受到省政府的表彰。

第七届委员会非常重视继续医学教育工作。2005年以后,浙江省眼科界分别在浙医二院眼科、温州医学院附属眼视光学院举办了多期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

2006年眼科学分会荣获2005年度浙江省医学会“优秀专科分会”称号。2007年8月,中华医学会第十二届全国眼科学术大会授予分会主任委员姚克教授中华眼科界科学研究最高奖——金钥匙奖。

2006年,分会与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角膜病学组在杭州共同主办了“第九届全国眼表及角膜病学术大会暨第二届国际角膜病学术研讨会”。 2008年9月,分会在西安成功协办第七届亚洲白内障研究会议、第十八届国际眼科研究大会白内障卫星会议和第十一届全国白内障人工晶状体学术会议。2009年6月,分会与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中华眼科杂志共同在杭州举办了第一届中华眼科中青年论坛。

2010年4月和2011年6月,眼科学分会作为承办单位,分别在杭州、宁波成功举办了第12届和第13届全国白内障与人工晶状体学术会议。

2010年6月17日,由浙江省眼科学分会承办的“第8届亚洲白内障研究会议暨全国白内障基础会议”在杭州举行。

2012年3月30日—4月1日,浙江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作为东道主和主办单位之一,在杭州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国际眼科学学术会议、第十二届国际视光学学术会议(COOC)。

 2012年,我省眼科学分会承办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国际性学术大会, 5月30日—6月3日在上海承办第25届亚太白内障与屈光手术医师学会年会暨第14届人国白内障及人工晶状体学术会议。共接待眼科医生1300多位,其中国外来宾400多位。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