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病学分会

皮肤病学分会成立于1956年。1956—1984年,第一、二、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姚继昌,秘书先后有林能武、姚雨冰、朱铁城和郑福兆。1985—1999年先后组成第四、五、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孙国均,副主任委员为朱铁城、张瓒、陈德友、李学熹,第六届增加了郑福兆,第四、五届秘书郑福兆、劳力民,第六届秘书郑敏。1999年换届,主任委员郑福兆,副主任委员许爱娥、郑敏、方红、余土根、李秉熙,秘书郑敏、潘卫利。2004年换届,主任委员郑敏,副主任委员方红、许爱娥、余土根、李秉熙、潘卫利,秘书劳力民。2009年成立第九届委员会,现任主任委员郑敏,候任主任委员方红,副主任委员许爱娥、余土根、李秉煦、程浩、潘卫利,秘书劳力民。 

分会早期的学术活动是不定期地开展临床病例讨论会,主要采用会议现场观察患者皮疹、诊断及讨论形式。积极协助卫生行政机构及有关部门,开展了头癣、麻风、疥疮三病的群防群治工作。为浙江消灭头癣,麻风等皮肤病作出了重要贡献。1954年,浙江省第一期麻风防治专业学习班由姚雨冰主持,此后,以浙江省武康疗养院为省麻风病防治中心,开展全省麻风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及防治工作。1954〜1991年,共举办麻风病防治专业班35期,学员达888人次。至1994年底,全省皮肤科医生和从事性病、麻风防治人员已达600余人。在国内省级以上公开发表的临床经验总结、科研成果论文近千篇。1998年麻风病在浙江省已基本消灭。

 受浙江省卫生厅委托,1980年4月皮肤病学分会在仙居县举办了为期20天的性病防治学习班,组织80余名医务人员系统学习性病防治的基本知识和查治方式,并到现场进行实地调查,为全省培训性病防治骨干。1981年、1983年和1986年受卫生部委托举办全国管理学习班共3期,参加学员共118人。

20世纪80年代以后各地皮肤科医师逐步由正规大学毕业生充实,人员素质不断提高,学会活动内容和水平也进一步提高,每年定期在省内各县市举行浙江省皮肤性病科学术年会,主要进行专题学术报告、临床经验和实验研究交流、病例讨论、新技术和新设备介绍、新技术推广等,既有理论交流也解决临床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深受省内皮肤科临床医生的欢迎。1991年在杭州承办了华东六省一市第二届皮肤科学学术会议。

2006年开始,分会在杭州每季度定期举行省市医院皮肤科沙龙,进行临床典型病例展示和疑难病例讨论,取得很好的实际效果。近年浙江省皮肤科专家常常受邀在国际和全国会议上作学术报告或受特邀到国外大学和医院作学术交流,扩大了浙江省皮肤科在全国的学术辐射及在国际的影响,在全国皮肤性病学学术领域里的学术地位有了明显的提升。浙江省皮肤病学分会专家在中华医学会皮肤病学分会中占有全国委员2席,副主委1席。2012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皮肤科和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被评为国家临床重点学科。

2007年在宁波成功举行了华东六省一市第八届皮肤科学学术会议,2008年分会协办第十届中日皮肤科学术交流大会在杭州成功举行。分会还积极组织国内外学术交流,每年不定期邀请国内外皮肤病学专家教授来省内各市县举行皮肤病学学术交流,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2012年已邀请美国,日本,德国,荷兰,丹麦专家50余人次和国内知名专家教授200余人次来浙江省各地作皮肤科专业学术报告。

分会近年来还做了大量的其他工作,如参与中华医学会皮肤病学分会的各种皮肤病的临床诊疗指南的制定,全国高等院校皮肤性病学教材和各种临床皮肤科参考书的编写,积极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基金项目的申请和合作项目的开展。积极参加国家SFDA的临床药物试验和化妆品安全性评价的专家评审,参与卫生部住院医师培养计划项目,以及化妆品皮肤病诊断机构的各项活动。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