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病学分会

心血管病学分会成立于1980年。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吕俊升,副主任委员金干、黄元伟、蔡孔长、曹蝶芬,秘书陈启明。 1984年换届,主任委员吕俊升,副主任委员金干、黄元伟、蔡孔长、曹蝶芬,秘书陈启明。1989年换届,主任委员吕俊升, 副主任委员朱毓仁、黄元伟、蔡孔长,秘书张轶、葛琼珊。1999年换届,主任委员金宏义,副主任委员朱毓仁、单江、陈君柱、 洪中立、黄元伟,秘书王建安、沈法荣。2005年换届,主任委员陈君柱,副主任委员王建安、张怀勤、沈法荣、徐耕、高 炎,秘书朱建华、凌锋。2009年成立第六届委员会,现任主任委员王建安,候任主任委员傅国胜,副主委朱建华、沈法荣、 张怀勤、周建庆、高炎,其中朱建华兼任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秘书孙勇、蒋峻。

1999年9月成立心血管介入学学组。

一个迈向高峰的学术平台

浙江省始终走在我国心血管病发展的最前沿。20世纪50年代,我省著名心血管专家楼福庆教授对茶多酚在冠状动脉 粥样硬化的防治研究水平达到世界领先;1980年,在著名心血管专家吕俊升教授的带领下,浙江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 成立,标志着浙江省心血管病学专科发展的全新起点。分会始终以推进浙江省心血管疾病的防治为己任,在医学会的领导下, 在吕俊升、金宏义、陈君柱、王建安等各任主委的带领下,立足于学科持续发展,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促进交流,其中尤 以学科年会为知识推广、同行交流最主要平台。

随着省内心血管病学发展的日新月异,迫切需要建设一个全新的、更具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 2007年,起源于浙江 省心血管病学年会的“钱江国际心血管病学会议”(简称“钱江会”)应运而生。近六年来,钱江会的历程可谓是“年年有看点,岁岁有新意“。

2007年,在浙医一院、浙医二院、邵逸夫医院共同承办下,首届“钱江国际心血管病学会议“顺利召幵。首次举办患者健康教育专场、基层及社区医师培训专场、介入心脏病学专场、手术病例转播,并举行了终身名誉会员颁奖仪式,金宏 义教授、单江教授和黄元伟教授成为首批获得该项殊荣专家。

2008年,首次在韩国实现国外单位现场转播冠脉介入手术。参会者能实时观摩学习,近距离领略国内外心脏介入领域的大师风釆。

2009年,应全国心血管病学分会胡大一主任委员关于“回归人文、回归临床、回归基本功“的号召,首次增加青年医 师心肺复苏技能操作竞赛。2009年年底,首次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成立以王建安教授为主任委员的新一届分会委员。在 新一届委员会的带领下,学会工作得到了快速发展。同年,继2007年当选为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常务委员之后,王建安教授再次当选为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常务委员,是我省心血管病学分会史上首位当选中华医学会常委的专家。

2010年,钱江会首次得到台湾介入心脏血管医学会和香港心脏专科学院的协办,并设立6个分会场、6家手术转播单位, 首次实现日本转播,并实现同声传译。首次将优秀论文发表在SCI收录期刊《浙江大学报英文版》。当年参会代表逾1500 人,包括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等海外专家32人、港台专家18人、省外专家70余人。

2011年,钱江会进一步纵深推进大中华学术理念,并积极推行慢病管理新理念,引跑健康中国2020,开启心血管医 疗志愿者活动。

2012年,钱江会又获得新加坡国际大学心脏中心的协助,并且与韩国的TCTAP缔结战略合作关系,首次设立“TCTAP” 专场。同时,更加注重学术品质和内涵,包括扩大基础研究论坛、增设指南解读以及临床试验成果分享专场、开设冠脉功 能和影像评价新技术专题培训论坛。在开幕式上,举行了终身名誉会员颁奖仪式,吴祥教授、陈端教授、朱家瑜教授和朱 毓仁教授成为了第二批获得该项殊荣的专家。今年的钱江会年参会人数超过两干人,是名副其实浙江省医学会规模最大、 影响最广的学术盛会。钱江会已成为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品牌会议。同年底,王建安教授成为首位被推选为国内心血管 病学权威杂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副主编的浙江省心血管专家。

一个团结创新的和谐组织

心血管学分会是一个重视团队建设、注重创新、关注和谐的组织。通过建立亚专业组,促进分工合作,加强团队的创 造力和凝聚力。

分会还传承“尊敬老前辈、鼓励新同仁“良好传统。在钱江会上,每年最隆重的时候都是留给“荣誉会员“一为学会 做出很大奉献的前辈们。慰问老前辈也是分会每年必不可少的活动。

2010年7月29日,分会与重症医学分会、老年医学分会联合承办金宏义教授从医从教55周年暨80寿辰庆典。省委常委、 省委秘书长、省保健委员会主任李强,省卫生厅厅长杨敬,省医学会骆华伟秘书长,省政府、省卫生厅和省医学会的其他 多位领导,以及省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各界代表500余人出席。

同时,学会还成立青年委员会,把年轻有为的优秀青年才俊吸收到学会的组织结构中来,大胆地培养年轻人,为分会注入朝气与活力。

追求素质品质的专科团队

心血管病学分会一直注重追求素质与品质,建设具有医者仁心的专科团队。

分会注重医师全面素质的培训培养,强调规范、系统培训,包括成立浙 江省心脏培训学院;开设各种专项培训班,包括IABP培训班、IVUS培训班; 三基培训;举办英文演讲比赛等等。

分会也专门开设人文讲座,邀请国内外最顶级的专家学者,讲述为医之 道、分享从医体会;开启心血管医疗志愿者活动,主动结对敬老院、边缘海 岛山区,开展公益性义诊活动。2012年9月29日是第12个“世界心脏病日”, 这次活动的主题是“世界同心,全家一心,医者仁心,回馈社会“,通过向 百姓提供优质医疗,健康咨询服务,旨在以仁爱之心,回馈社会。这次活动 由浙江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建安教授倡导,在省内的杭州、 宁波、温州、绍兴、衢州、丽水等多地同日同时举行。

一支立足基层的分科梯队

分会立足基层,致力建设一支训练有素的心血管防治专业梯队。

为了更好将学科进展和诊治规范带给一线临床工作者,心血管病分会先 后在丽水、温州、宁波等地举办年会分会场,为基层医师提供“家门口”的培训。

2009年,分会推出了以“携手百姓,贴近基层,依托政府,走遍浙江, 传播理念,相约健康”为宗旨的“相约健康浙江行一浙江省心血管系列巡讲” 和“心手相连——心血管城市电视电话会议“活动。三年多来,分会巡讲团 下基层、走市县,创建了一个新理念及时滚动的平台,传播循证医学、国内 外最新进展和临床指南,设立患者教育专场。目前,受众人群已超过万余人次。

数十载的积累,几代人的付出,心血管病分会的事业得到蓬勃发展,成 为医学会系列分会中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分会之一。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