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身医学分会

1994年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成立,我省姜乾金教授是第一届委员,此后通过竞选,又分别担任第二届和第三届副 主任委员。作为新兴学科,全国分会成立伊始,即号召推动建立各省分会。在姜乾金、钱美宝、叶圣雅等推动下,1996年我省心身医学学组成立,2005年升格为心身医学分会。

1996年11月,心身医学组成立。组长彭忠锦,副组长姜乾金(常务)、叶圣雅、钱美宝,秘书钱美宝(兼)。2000年底, 心身医学组换届。组长姜乾金,副组长叶圣雅、杨挺忠、滕建荣、钱美宝、何金彩,秘书钱美宝(兼),届内因钱美宝病危, 由陶明任秘书。2005年7月,心身医学分会宣布成立。主任委员姜乾金,副主任委员冯斌、何金彩、杨挺忠、李荣、赵国 秋,秘书陶明(兼)、朱婉儿。2010年4月进行了换届,主任委员冯斌,前任主任委员姜乾金,候任主任委员阮列敏,副 主任委员赵国秋、何金彩、李荣、陶明、陈炜、朱婉儿。1997年底召开省第]届心身医学学术会议,出版论文集,收集论 文80篇,与会代表112名。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委、常委等外省专家及学组组长等做专题报告。1998年底与中华 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共同召开全国心身医学专题研讨会暨浙江省第2届心身医学学术会议,出版论文集,收集论文198篇, 与会代表150名。4位省内外专家做专题报告。2000年底召开省第3届心身医学学术会议,出版论文集,收集论文59篇, 与会代表60名。会议筹备期间因秘书钱美宝病危,由陶明接任。钱美宝主任为筹建我省心身医学组、筹备第一、二届学术 会议曾做出突出贡献,值得永久怀念。2002年底召开省第4届心身医学学术会议。主题内容包括心身医学相关理论研究; 临床各科的常见心理生理问题及干预对策;临床心理评估、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等。2006年8月在金华召开省心身医学分会成立大会暨省第5届心身医学学术年会,出版论文集,收集论文80余篇,100多位代表参加。主委姜乾金和各副主委等 在会上做了高水平专题报告。2008年6月在温州召开省第6届心身医学学术年会暨灾后心理救援专题研讨会。出版论文集, 收集论文73篇,与会代表150余人。此时正值汶川地震后一月余,分会决定将本年度学术会议提前与抗震救灾专题结合,会议主题灾后心理救援。邀请了中科院心理所张侃所长和武汉心理 医院施琪嘉院长分别做了关于“汶川地震心理援助问题”和“创伤后应激障碍综合征”的专题报告,本届主委和副主委结合抗震救灾主题分别做了“灾难心理救助的若干心身医学原理”、“灾难后心理危机干预的组织与实施”、“灾难所致精神障碍的穴位刺激调控法”、“震后儿童心理创伤”、“灾后常见心身障碍”等报告。冯斌、 赵国秋、何金彩三位副主委直接来自汶川救灾现场,他们的报告现 场感很强,获代表极大好评。201。年4月在宁波召开省第7届心身 医学学术年会。出版论文集,收集论文115篇,与会代表160余人。

会议专题报告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在本届年会中进行了新一届委员的改选工作,姜乾金教授因年龄的原因,辞去主任委员一职,推 荐冯斌为新一届主任委员,阮列敏为候任主任委员,赵国秋、何金彩、 陶明、李荣、陈炜、朱婉儿为副主任委员。2011年5月在缙云召开 省第8届心身医学学术年会。出版论文集,收集论文73篇,与会代 表140余人。会议专题报告有6场,内容从心身疾病相关基础研究 到临床诊治进展,充分体现了本学科的学术水平。会议期间,在丽水市区及丽水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义诊,获得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2012年7月在台州椒江与台州市医学会精神科分会联合召幵了第 9届浙江省心身医学学术年会暨台州市精神病学学术年会,本次学术会正式注册参会代表共70人(不包括台州市),到会人员约160余人,大会共收专题讲座7篇,论文93篇。本次会议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理论和临床的结合紧密,为参会的代表在今后的工作提供了 新的诊疗手段和科研思路。

各届学术会议大大促进我省心身医学各项工作,目前全省各家大型综合性医院纷纷建立起 “心身病房”或“临床心理科”,学科队伍不断扩大,正朝多学科交叉的方向深入发展,更多的医生则在临床工作过程中增强了心身相关意识。我们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学科的成熟和普及,我省的心身医学基础理论研究和临床诊断、治疗将会更进一步的发展。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