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

1978年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成立,初称理疗学会,主任委员洪修鄂,副主任委员唐锡欣、章阿水,秘书肖之玉。第 二届于1980年换届,主任委员周申晋,副主任委员洪修鄂、章阿水,秘书胥士斌、何锦洪。第三届于1984年换届,主任 委员陆志鹏,副主任委员洪修鄂、何锦洪,秘书胥士斌、何锦洪。第四届于1989年换届,主任委员孙幼贞,副主任委员何 锦洪、张桂芬,秘书潘凤岐。第五届于1995年换届,主任委员孙幼贞,副主任委员何锦洪、张桂芬,秘书邱纪方。第六届 于2000年换届,主任委员张桂芬,副主任委员胡坚勇、邱纪方、何炜、蔡雪霞,秘书朱克敏、徐昕。第七届于2005年换届, 主任委员邱纪方,副主任委员王小同、任爱华、张琅、胡坚勇、徐昕,秘书刘晓林。2009年成立第八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林伟(已免职),副主任委员王小同、叶祥明、李建华、林建强、胡坚勇、顾旭东,秘书刘晓林、吴涛。

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自成立以来,为学科的发展进行了大量工作,并培养了一批较高水平的专业技术骨干队伍。分会举办了5期全脱产学习班,在1-2个月内系统掌握了医学基础理论,学员约160余人。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本专业的 业务水平,经孙幼贞、洪修鄂等人的努力,分会与浙江医科大学协作,在1989年开办一期物理医学与康复专业的大专班, 学制二年,学员30余人,为本专业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取得了较满意的成绩。2012年,经叶祥明等人的努力,分会与浙江省康复医学质量控制中心协作,每年举办为期60天的浙江省康复治疗人员培训班,面向全省招生50名,对提高浙江省的康复治疗水平做出了相应贡献。

1980年省科协组织浙江大学、浙江医科大学、省地质局、省防疫站和省医学会等单位对浙江省温泉、地热进行考察,周申晋主任委员任组长,肖之玉秘书也参加了工作,经3个月的努力,为浙江开发温泉,治疗某些皮肤病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及实地考察资料。

每年举办一次物理医学与康复中的新技术、新疗法、新理论的讲座和学习班。分会每年举办的学术年会(包括学习班、继教班)从第一届的三十几人发展到目前的六百余人,对普及康复医学知识,加强同行间在康复医学领域的诊断、评定、康复治疗技术等方面的交流,提高康复工作者的理论与临床技能;促使与康复医学相关学科的同行进一步了解康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07年,分会与浙江省康复医学会首次两会联合举办浙江省物理医学与康复学术会议。

2008年,分会与浙江省康复医学会、浙江省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首次三会联合举办浙江省物理医学与康复学术会议。

2012年,分会与浙江省康复医学会、浙江省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首次四会联合举办浙江省物理医学与康复学术会议。

1998年10月,分会在杭协办第五届全国物理医学与康复专业学术交流会,并邀请美国、台湾、香港等地专家作专题报告。

2009年8月,分会在杭协办中国医师协会第四届康复医学论坛暨国际康复新 技术研讨会,大会邀请了国内外康复医学专业的知名专家到会并讲授康复新技术,内容涉及康复专业多个领域。加强了我国康复医学各方面的联系与沟通,为我国康复学科,特别是为各亚专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1年11月,分会在杭协办首届全国脑外伤治疗与康复学术大会,本次大会是国内首次就脑外伤康复进行专题研讨,也是首次以多学科交叉组合的会议。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脑外伤康复信息的洪流,也带来了本领域最前沿的知识。

2006年7月20日,应分会邀请,新加坡共和国原物理治疗学会秘书长、Rehab Asia PTE医疗机构主任Dinesh Verma教授来杭州进行访问交流。

2010年起,应分会邀请,分别有日本国立康复中心病院院长、运动障碍研究所所长、第48届日本康复医学会会长赤居正美教授,美国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的Rune J, Simeonsson教授,意大利、德国、澳大利亚 等国专家来我省访问交流。

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响应国家卫生部号召,分会组织10多位专家赴川展开康复医疗救治工作2个月,援川人员圆满完成了任务,受到了当地行政、卫生部门的一致好评,并得到了浙江省省长吕祖善的亲切接见。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