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学分会

在学会的关心和老一辈麻醉学专家的努力下,60年代初成立外科学分会麻醉学组,由黄贵荣医师担任组长。随着外科领域的发展,麻醉医师队伍也不断壮大。1979年在原麻醉学组基础上成立麻醉学分会,马烈医师连任第一至第四届(前半 届)主任委员;陈庆廉医师任第四(后半届)至第六届主任委员。

1988年,在分会的积极倡议和参与下,杭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开设了麻醉大专班。举办了多期“麻醉专业证书班“, 该项目曾获得浙江省政府优秀教育成果二等奖,为我省麻醉人才的培养做出了贡献。

1996年和2000年学会换届,陈庆廉担任第五、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始,在历届年会上就本专科进展进行了专题讨论,促进了学会的影响力。1995年,麻醉学分会首次承办跨区域专业学术会议一华东六省一市临床麻醉经验交流会。1999年,麻醉学分会在杭州首次成功承办了全国麻醉学术年会,到会1200余人。2007年8月召开了关于“重视人才培养,加快麻醉学科发展“分论坛专题报告;2008年5月在杭州协办第五届国际华人心胸麻醉大会、2008年国际妇产科麻醉研讨会,同年6月在杭州第二次承办第七届华东六省一市麻醉学术会议暨浙江省麻醉学术年会。2009年7月在 温州举办国际会议-第二届中美小儿麻醉学术会议暨小儿麻醉年会。

分会于2005年参与了医疗收费项目的修改,麻醉项目存在一些项目内涵不合理等问题,影响了我省麻醉学科的发展 以及麻醉医师队伍的稳定,为此分会组织专家调研其他省份的麻醉收费标准,进行麻醉医疗活动成本核算,经过广泛的调 研与论证,积极向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和省物价局反映情况,并于2006年、2007年、2010年、2011年四次提交“对麻醉 收费新标准的建议”,促进麻醉项目合理收费。2011年5月分会部份专家参加了省新增医疗服务项目收费评审工作会议。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2012年9月部分麻醉收费项目得到合理的调整。

在陈庆廉任主任委员期间,对疼痛诊疗工作给予更多的关注,分别于2005 ~ 2007年组织了三次全省疼痛诊治研讨会, 2009年举办疼痛病例讨论会,2009年2月麻醉学分会疼痛诊疗学组成立,祝胜美医师任组长,并开始由祝胜美、连庆泉、郑汉光、杜光生、卫法泉、郭建荣等筹备省疼痛学分会成立事宜。2011年初浙江省医学会疼痛学分会正式批准成立,严敏任主任委员,祝胜美任候任主任委员。

2009年7月26日,分会进行了最新一次的换届,选举产生了由祝胜美担任主任委员、连庆泉担任侯任主任委员的第七届委员会。

麻醉学分会除了认真组织好每年的学术年会外,积极组织国际及全国性的各项学术活动,每年召开学术年会并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报告、学习班、病例讨论会及研讨会。2010年1月麻醉学分会召开第 三届浙江省疼痛学术研讨会。2010年4月完成麻醉学等级医院检查 技术准入标准的制定;2010年5月承办由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和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器官移植麻醉学组筹备委员会主办的“2010年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第三届全国器官移植麻醉学术年会暨器官移植麻醉基础研究和临床调控国际研讨会”。2011年6月由国际疼痛医学交流与发展学会、浙江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共同主办的“2011年疼痛基础研究与临床调控国际研讨会暨2011年浙江省麻醉学学术年会”在杭州召开,包括来自美国、英国、 德国、韩国等10余位外籍知名专家在内的6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开拓了浙江麻醉、疼痛治疗和科研人员的视野,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分会的组织建设上,2010年8月省麻醉学分会第七届委员会妇产科麻醉学组和青年委员会成立,并每年开展1-2次的学组活动。每年10月,浙江省医学会麻醉学分疼痛诊疗学组专家参加世界镇痛年中国镇痛周的义诊/科普活动,为广大老百姓造福。2011年11月,结合本省麻醉学科发展情况,分会通过新增小儿麻醉学组、输血和血液保护学组和心胸外科麻醉学组的决定。组长分别是连庆泉、严敏、温小红。2012年完成心胸麻醉学组的筹备工作。

为了促逬我省麻醉医师开展麻醉学科的临床研究,2008开始设立医学会麻醉学临床科研基金,对提高基层医院和年轻医生的科研水平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分会在积极学术服务和分会组织建设的同时,2009 ~ 2010年完成浙江省医疗机构麻醉科现状的调査,对自身学科发展进行了摸底,以利于更好的规划和发展。2010年完成浙江省麻醉学专科分会网站的建设,也是浙江省医学会最早建成网站的分会之一。2011年完成浙江省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麻醉 学培训基地评审标准和麻醉学住院医生培训方案的制定。积极参加省麻醉质量控制中心组织的有关活动,如质控标准的制定、质控研讨会和质控检査等。

第七届委员会在主任委员祝胜美领导下加强对外交流,注重分会文化建设。为加强对麻醉一线医务人员的教育,选择合适的专题每年组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巡讲活动,把三基知识、最新进展、病例讨论等基层麻醉科医生关心的问题送教学下乡;首次推出了面向基层、偏远地区(丽水、衢州、金华和舟山等地区)的63名基层麻醉医生免费参加了近三年麻醉学术年会,得到基层地区代表的一致赞扬。2012年12月在杭州召开京浙临床麻醉学论坛,加强了与北京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的交流和友谊。

另外,本届委员会一直注重保护和还原麻醉历史。2009年9月11日,在杭州银江宾馆召开麻醉老前辈、历届主任委员和秘书座谈会,开始了寻根之旅,为撰写浙江省麻醉发展史和纪念画册做准备。

麻醉学分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在浙江省医学会的领导下,在各界主委、副主委和广大委员的努 力下,通过浙江省麻醉界同仁的辛勤工作和努力,无论在学术交流、继续医学教育、组织建设、学科建设、普及医学知识、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及承担政府部门委托任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相信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将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