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系病学分会

呼吸系病分会1978年成立,主任委员黄文礼,副主任委员刘钟盐,秘书沈世摭第二届均连任。1985—1999年第三、 四、五届主任委员沈世玆,第三届副主任委员刘银,第四届副主任委员肖荣璋、刘富光、刘银,第五届副主任委员刘富光、 肖荣璋、朱家骐;秘书朱家骐、谢军。2000年换届,主任委员刘敬东,副主任委员沈华浩、朱家骐、严建平、陈少贤、应 可净、周建英、秘书沈华浩、周建英。2005年换届,主任委员沈华浩,副主任委员朱家骐、严建平、陈少贤、应可净、周 建英,秘书刘进、王雪芬。2009年组成第八届委员会,现任主任委员沈华浩,候任主任委员周建英,副主任委员王良兴、 严建平、宋康、应可净、赵伟和、钦光跃,秘书王雪芬、刘进。

在20世纪70-80年代,老一代分会成员担当起了带领全省呼吸界同仁,狠抓业务建设,尽快提高临床诊治水平的重任;在全国较早开展了纤支镜检査、肺功能检测和肺穿刺活检等技术;开展了对“呼吸四病”的流行病学调査和肺心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在20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呼吸系病分会继续引领浙江省呼吸疾病诊治和研究的发展,特别是跟随国际学术大背景。由“呼吸四病”转向对哮喘、COPD肺部感染性疾病、肿瘤及肺部少见疾病如肺泡蛋白沉积症等发病机制和临床诊治研究。承担了国家“七•五”至“十一•五”攻关课题,“九七三”项目等研究。参与了100多种新药临床验证研究。

跨入21世纪,分会各项工作取得瞩目成绩。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中,呼吸分会全体成员在省卫生厅、省医学会和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等领导下,奋不顾身地投入第一线工作,为我省夺取抗击非典的全面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诸如“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和省市各地的抗非典先进个人等一大批先进人物。2009年在应对 甲型H1N1流感疫情时,分会积极响应号召,呼吸界专科医生众志成城,冲锋在前,忘我工作,对我省甲流患者的诊治、有关疫情的控制,特别是对重症甲流病例幵展有力、有效、有序的救治又一次做出了重要贡献。

分会在2005年12月和2006年8月先后成立了“浙江省哮喘联盟”和“浙江省COPD联盟”,积极开展、指导、协调与哮喘和COPD防治有关的多项工作,进一步促逬我省哮喘、COPD科研工作水平的 提高、积极推动和执行哮喘和COPD临床规范化诊治,并结合我省的 具体情况探索对哮喘和COPD临床诊疗的特色起江省COPD联盟”,积极幵展、指导、协调与哮喘和COPD防治有关的多项工作,进一步促进我省哮喘、COPD科研工作水平的提高、积极推动和执行哮喘和 COPD临床规范化诊治,并结合我省的具体情况探索对哮喘和COPD 临床诊疗的特色。近年来主办、协办了杭州国际呼吸疾病研讨会2次、 全国学术年会2次和华东地区学术研讨会2次。每次会议都受到好评,一定程度提高了我省呼吸学科在国内、国际的影响。为了促进各亚专科发展,成立了8个学组,在全国首创中西结合呼吸专业学组。

2008年9月11日,分会举行成立30周年庆典活动,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浙江省医学会会长李兰娟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院长巴德年院士出席并讲话。分会向14位老专家颁奖,表彰他们为浙江省呼吸病学事业和呼吸系病学分会发展作出的贡献。

近年来呼吸分会开展了“自由呼吸浙江行”活动,到全省各地基层医院巡讲及培训,大大提高了各地尤其是边远地区专科病的诊治水平。

沈华浩教授现任浙江省医学会呼吸系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 会呼吸系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哮喘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 师分会副会长,首批中华医学会专家会员,是“中国呼吸医师奖”“吴扬奖”获得者。候任主委周建英教授任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委员、抗癌学组成员,“中国医师奖获得者”。2012年卫生部国家重点专科评审中我省有两家医院呼吸内科入选,说明我省呼吸学科在国内有较高地位和学术水平。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