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病学分会

广大医务工作者传达,同时学会注重学科交叉,邀请相关学科带头人进行专题讲座,丰富活动形式,拓展我省传染病医务工作者的视野,促进我省传染病学术 水平的不断提高。这种形式创新的学术活动得到了专家代表的认同,为今后学科的强强联合积累了经验。分会积极开展传 染病防治专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举办了多期继续教育学习班在学术会议期间,举行专题报告,重视知识更新。2002年4月,在浙江省医学会成立70周年之际,分会与学会的其他内科分会联合举办了“2002年浙江省内科系统学术交流大会”。

本次大会共设8个分会场,吸引了一千余名参会代表,是我省内科系统学术交流有史以来最大的学术会议,获得了中华医学会领导的高度评价。2003年,SARS病毒肆虐全球,为提高临床医师对该病毒的认识,分会联合肝病分会举办了新兴传染病国际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众多著名的专家和学者为代表们作了专题报告,其中李兰娟教授详细报告了浙江省SARS研究进展,刘克洲教授则对一些新现传染病的诊治作了详细介绍。2004年6月,第五届感染病分会换届,李兰娟教授继续连任主任委员。陈亚岗教授、马伟杭教授、 黄建荣教授、娄国强教授、陈永平教授任副主任委员。秘书黄建荣教授、俞云松教授、徐小微副主任医师。此后,分会每年在省内各个地区举办一次全省委员会议,在开展各项活动的同时学会努力作好自身的管理工作,学会领导班子注重加强自身素质和水平建设,以保证工作的方向性和成熟性,并旦努力调动委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每年均组织委员进行有关传染病法律法规的学习,对上一次年会逬行总结并对本年度学 术活动提出新的思路和方法;学会同时积极响应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方针,重视中青年专家的培养, 每次都安排中青年专家作学术报告,为他们提供脱颖而出和展示才华的广阔舞台,培养和造就大批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对提升我省应对急发传染的综合能力和科研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同时学会创造条件主办、承办、协办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2005年6月,传染病学分会在杭州成功地举办了第一届国际暨全国肝衰竭与人工肝学术会议,国内外来宾代表400余人,李兰娟任大会主席。会议十分成功,获得代表们一致好评。2007年、2009年为了逬一步整合资源及加强学科间的联合,学会将感染病诊治高峰论坛与感染病、肝病年会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两个分会的力量,邀请了中国工程院杨胜利院士、闻玉梅院士、庄辉院士、李兰娟院士、刘允怡院士、樊代明院士、郑树森院士等我国感染病、肝病领域的顶尖专家为与会代表作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开创了我省感染病、肝病年会的新时代,也让省外的众多专家见证了我省肝病事业的迅猛发展。至今已连续主办了五届国际暨全国肝衰竭与人工肝学术会议;扩大我省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会在国内的学术地位。

2009年6月学会又一次进行了改选,陈智教授当选为新一任主任委员,马伟杭教授、黄建荣教授、娄国强教授、陈永平教授、施柏年教授任副主任委员,徐小微副主任医师、杜维波副主任医师为秘书。学会积极配合省委、省政府幵展送医 下乡扶贫活动,积极参与制订国家级指南及诊疗规范_一_即由李兰娟院士牵头修订的非生物型人工肝支持系统治疗肝衰竭指南(2009)及制订戊型肝炎诊疗规范。提高了二个分会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2009—2011年初,分会秉承了联合办会的传统,先后与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中国医师学会感染科医师分会、浙江省预防医学会等多个学会在杭州、湖州和西安举办了学术年会。

浙江省医学会感染病分会30年的发展,凝聚了几代人的智慧和汗水。感染病分会在历代主任委员、全体委员和广大同仁的努力下取得了巨大成果,相信今后学会在新一代主任委员的领导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