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外科学分会

一、浙江省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的创立与发展

浙江省历来是我国富庶省份之一,文化、科技发达。但在解放前及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在全省各地尚无整形科设置。

1963-1964年,原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曾派出二位医生及二名护士去北京整形医院及北医三院进修,拟筹建整形外科。后因1966年6月“文化大革命”席卷全国而夭折。20年后于1983年2月浙二医院再次派出二名外科医生、一 名麻醉师、二名主管护师去上海九院参加第五届进修班。学成后回院积极筹建整形外科,于1985年正式建科。设置病床20张,医生五名,首任科主任马奇。现已发展有病床32张,医生12名,现任科主任陶志平、胡学庆。

与此同时杭州市卫生局筹建杭州整形医院,历时4~5年于1988年4月18日揭牌开诊,是我国第二家整形专科医院(第一家为北京整形医院),共设病床100张,从业医生20人。首任院长曹定达(已故),副院长陈航。郭光昭教授为医学顾问, 初创时期发展较慢。于1994年10月由宋建良任院长,陈华庆任副院长,后各方面趋于成熟,并提出科技兴院、治院,在科研、教学培养,临床业务水平大步向前发展,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该院于2005年4月改制被中信泰富集团收购。现任院长王刚,谭晓燕。

1984年顾锡荣教授从吉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荣归故里,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筹建激光整形科,专门从事医用光学应用技术。该科于2003年正式改建为整形美容中心,由从日本深造回国的吴溯帆博士任主任,继续开展的业务涵盖整形美容外科内容,成绩斐然。

解放军第117医院于1987年开诊皮肤美容科,赵启明任主任积极幵展皮肤美容外科临床,不断扩展业务范围。于2005年被评定为南京军区整形外科中心,2011年被杭州市评定为重点学科。现设病床30张,医生14名,设有专科门诊、病区、独立专用手术室。现任主任赵启明主任医师,副主任夏东胜、陆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始,省市地县相继建立整形外科。有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主任虞渝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主任李华)、浙江省中医院(主任周 慎健)、宁波二院(主任马越波)、温医一院(主任郑君达)、 金华中心医院(主任陈挺茹,现主任仇旭光)、衢州人民医院(王 秋明)、湖州98医院(主任于加平)、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张 菊芳主任)、杭州市二院(主任徐少骏博士)、杭州三院(宋卫 民主任)。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至今各地涌现了民营诊所、中心、医院等约150-200家。主要从事医疗美容市场需求的项目据不 完全统计估量全省整形、医疗美容等年产值约10亿人民币以上。 从业人员在2500~300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约35人。副高级职称约50人,具有硕士学位者约100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在全国学术团体兼职者约10人。

二、 组织与学术活动

2012年9月成立了青年委员会,共计23 A,吴溯帆担任 主任委员。孙燄、蹇洪担任副主任委员。

从1981年12月至2012年先后共举办学术交流会19次。从1999年整合后的浙江省整形外科学分会,浙江省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十年来始终在一起轮流主持举办学术交流会已达十次,组织上已选举换届三風成立了常委会,扩大了委员人数,充分调动了分会的积极性,学术氛围浓厚,提高了临床技术水平和在全国的知名度。

三、 学术成就

经过30年努力发展、开拓,到目前为止,有专业会员约500余名,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专业会员85名。

多年来积极参加省内外、国内外有关学术交流与讲座,每年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的论文约数十篇,每年申报各级科研课题在25-30项以上。

主编或参编的书籍有:《整形外科学》、《整形美容外科学 全书》、《美容外科学》、《皮肤美容外科学》、《皮肤外科》、《鼻整形美容外科学》、《毛发移植》、《色斑的治疗》、《整形外科中英字典》、《百科全书——整形外科学分册》等在 国内影响较大的专业工具书。

为了执行卫生部对医疗美容的管理规定,我省整形外科学分会与省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共同编写了《医疗美容培训》一书,对从事医疗美容的医、护、技师等逬行培训及考试, 数年来共培训了2000余人次。经严格考试全省有965人获得医疗美容主诊医生资格证。其外,还制定了每三年考核换证一次的制度,对那些有重大医疗事故,临床技术不符要求者,不参加学术活动等考核不及格者,不予换证,充分保证了医疗美容主诊医生的资质水平。

2003年8月,分会在杭州承办第七届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术会议,到会人数逾千,正式代表611人,收到论文 850 篇。

2007年,分会在杭州协办第二届国际面部整形美容外科学会议,并在温州与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联合举办第四届华东六省一市整形外科学术会议。

2009年11月“第六届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全 国会议”暨第七届东方国际美容外科会议、第97届日本美 容外科学会大会,在历史文化名城杭州隆重召开,这也是中国整形美容界一次全国性的盛会。会议期间,共有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部分欧美国家及台湾地区的整形美容行业参加,是历届同类大会中参会国家地区数量和人数以及论文报告人数和论文数最多的。大会除了进行专业的学术交流以外, 在内容上作了全新的创新、突破,除探讨国际前沿的学术课题外,开辟行业论坛,探讨整形美容医师的学习、成长、培养、 执业、择业,以及医疗美容机构管理和行业自律、整形美容医师的自我保护和维权、公立和民营医疗机构的比较和选择等关乎行业、整形美容医师与求美者切身利益相关的议题。

整形外科学分会经历三十余年风雨,在老一辈专家的开拓和年轻学者的努力下,将进一步为提升浙江省的学术科研和医疗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