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医学分会

1984年,浙医二院国内首批建立了急诊科,1985年在 杭召开国内急诊医学首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城市急诊医学模式研讨会,加速了该学科的创建与发展。

学会对我省急诊医学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 1986年5月在丁德云和江观玉教授及其他致力于急诊事业 发展的有识之士的倡导和推动下,浙江省医学会急诊医学 分会在宁波奉化正式成立,是国内首个地方急诊医学学会。 首任主任委员丁德云,副主任委员江观玉等。2000年改选, 主任委员江观玉,副主委员干建新、杜立中、高翔、徐秋萍、韩建平,秘书干建新(兼)。2005年换届,主任委员江观玉, 副主任委员陈农、陈寿权、宗建平、黄卫东、黄小民、蒋国平, 秘书干建新。2009年成立第四届委员会,届中,分会民主 推选干建新副主任委员主持工作,秘书张茂。

分会筹建初期,就同时承担了中华急诊医学会的筹建工作,1987年在杭召开中华急诊医学会成立大会。中华急诊医学会的会刊《急诊医学》于1990年在杭州创刊,2001年更名为《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经十余年的耕耘,日前发行量逾万,覆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含香港、台湾),并与美国、澳大利亚等逬行频繁的交流。

学会的早期活动是不定期的临床病例讨论,后逐步开始在全省范围内举办学术年会、研讨会、学习班,学术氛围日益活跃,对于我省急诊医学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各地市也在当地医学会的支持下,相应组建了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

急诊医学分会自成立以来,团结全省同道,积极开展各种学术活动及技术交流,至2011年底止,共举办11届省级学术年会,参会代表从最初的60余人上升到 目前的500人。1989年承办了全国第三届急诊学术年会。1999年组织举办杭州国际急诊医学学术交流会,邀请到 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的急诊专 家莅会交流。2010年起分会与江苏省医学会急诊医学 分会联合举办浙江、江苏两省急诊医学学术年会,其中 2010、2012两届均在杭州举行。2007年11月,分会举 行成立20周年庆典。主任委员江观玉教授做了“浙江省急诊医学二十年”的主题报告。

学会积极发挥学术引导作用,同时致力于急诊医学的规范与普及,在浙江省卫生厅的领导与支持下,于 2001年成立了浙江省急诊医学质量控制中心和浙江省急诊医学岗位培训中心,对全省急诊从业人员进行规范培 训。在省学会专家们的努力下,先后成立了“浙江省急 诊医学技术指导中心”、“浙江省急诊医学岗位培训中心”,分会专家经常走访市县区医院,为当地的急诊医学发展出谋划策,并举行专题学术讲座,协助抢救危重病人。分会专家选择有代表性的各级各类医院发展急诊专业,并以点带面,使浙江省急诊专业迅速发展,使我省急诊医学年业发展的综合实力处于国内前列,是我国急诊医学发展基地之一,得到国外专家和国内同行的认可。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