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学分会

我国是肝炎发病率较高的国家,乙型肝炎病毒在人群中的感染率高达60%。早在五六十年代我省就拥有一批活跃在我国肝病研究和临床诊治一线的科学和临床工作者,为我国的肝病防治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1992年11月,中华医 学会肝病学分会正式成立,刘克洲教授被选为常务委员。刘教授自1960年开始从事肝病和感染病治疗和研究工作,是 我国著名的肝病学和感染病学专家。刘教授考虑到,浙江省是肝病大省,众多肝炎患者需要得到及时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且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脂肪肝、酒精肝患者明显增多,从长远来看,肝脏疾病必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我省必须 团结一批素质高、专业强的肝病医师,必须尽快成立我省自 己的肝病学分会。1993年初,刘教授向浙江省医学会书面 报告提出成立肝病学分会的构想,获得省医学会同意,在老前辈王季午、周朗生、马亦林等教授的大力支持下,会同干梦九、王德杨、邵向云等教授积极筹备肝病分会的组建工作。

1993年3月,浙江省医学会肝病学组正式批准成立,挂靠省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由刘克洲教授担任组长,金建华、赵秋衢任秘书。1994年3月28-29日,肝病学组举办了浙江省第一届肝病学术会议。此次会议共收到论文74篇,其中大会交流14篇。学组在大力推动学术交流的同时,努力团结内科、外科、中西医结合等领域从事肝病临床 和基础研究有出色成就的一大批肝病专家,以推动我省肝病研究事业的发展。

在学组3年多的努力下,浙江省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于1996年6月正式成立,由刘克洲教授担任主任委员,周朗生、马亦林教授担任顾问,干梦九、严福来、陈亚岗、王德杨、邵向云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金建华、汤灵玲任秘书。分会充分考虑到学科发展的需求,吸纳了包括基础、流行病学、诊断、消化科、传染科、中医科、外科等多个学科的专家作为分会委员,为分会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分会成立之初,面临许多困难。比如:如何举办高质量学术会议及筹集活动经费等都缺乏经验。分会克服了各种困难,采取与其他分会联合办会的形式,于1996—2001年先后在杭州、宁波、绍兴等地幵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 这种创新的学术活动形式,加强了肝病科医师与其他专业医 师的交流,丰富了与会者的专业知识,得到了专家和代表的欢迎和认同,也为今后各学科的强强联合办会奠定了基础。在积极举办学术会议的同时,分会还大力开展义诊和送医下 乡等活动。自2000年起,分会先后组织全省著名肝病专家, 在杭州、兰溪、义乌等地举办大型肝病义诊活动,并在一些医疗欠发达地区,定期组织送医下乡和科普宣传教育活动。1997年联合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为我国著名的传染病学泰斗王季午教授庆贺九十华诞。

2001年6月,第二届肝病学分会换届产生,刘克洲教授连任主任委员。增添了多名青年委员。在第一届分会的基础上,该届分会开展了更为丰富的学术活动,学术氛围更为活跃,先后在杭州、临海、衢州、宁波等地举行学术年会。2002年4月,在浙江省医学会成立70周年之际, 分会与浙江医学会的其他内科分会联合举办了“2002年浙 江省内科系统学术交流大会”。本次大会共设8个分会场,吸引了一千余名参会代表,是我省内科系统学术交流有史以来最大的学术会议,获得了中华医学会领导的高度评价。2003年,SARS病毒肆虐全球,为提高临床医师对该病毒 的认识,分会与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联合举办了新兴传染病国际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众多著名的专家和学者为代表们作了专题报告,其中我国著名的传染病学专家李 兰娟院士详细报告了浙江省SARS研究进展,刘克洲教授则对一些新现传染病的诊治作了详细介绍。2007年,为了 进一步整合资源及加强学科间的联合,学会将感染病诊治高峰论坛与感染病、肝病年会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两个分会的力量,邀请了中国工程院杨胜利院士、闻玉梅院士、 庄辉院士、李兰娟院士、刘允怡院士、樊代明院士、郑树 森院士等我国感染病、肝病领域的顶尖专家为与会代表作精彩的高水平学术报告。此次会议让全国的众多知名专家见证了我省感染病、肝病事业的迅猛发展。同时得到了省医学会的表扬并在省医学会上介绍肝病学分会幵展学术活动的经验体会。

2009年6月,分会进行了新的一次换届。新一届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分会主任委员李兰娟教授担任主任委员,肝病学专家陈智教授担任候任主任委员。新一届委员会承上启下在老一辈专家打下的坚实基础上,进一步履行分会的的作用,并努力创新活动形式。为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联合、交叉和互补提供更大、更广和更高的平台。2009—2011年初,分会先后与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中国医师学会感染科医师分会、浙江省预防医学会等多个学会在杭州、湖州和西安举办了大型学术年会。在李兰娟院士的带领下,年会规模和学术质量等都有大幅提高,吸引了省外乃至国外的众多专家,为我省肝病科医师提供了对 外交流的机会。新一届委员会极其重视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紧密结合,以基础研究推动临床诊治技术的发展,以临床研究 带动基础研究的深化,鼓励各级医师在临床工作之余,积极参与到肝病相关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中。两年来,积极参与我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0年版)》的制订工作,我省的肝病研究事业获得了飞速发展,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 点项目、国家863计划重大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973计划项目等资助,发表SCI论文200 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李院士率领的科研团队获“国 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殊荣。

新一届委员会深知人才的重要性,在注重学科发展的同时,也十分重视中青年专家的培养,通过在学术会议上发言和 参与各种科研项目等方式,让一大批中青年医师和研究人员脱颖而出,活跃在我国和国际肝病诊治和研究的舞台上。目前,我省的肝病研究事业已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相信在李兰娟院士的带领下,我省的肝病事业必将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