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工程学分会

1994年8月医学工程学分会成立,主任委员华蕴博,副主任委员王雄贵、张云东、谢松城,秘书王雄贵(兼)。1999 年换風主任委员谢松城,副主任委员王雄贵、朱大为、陆汉权、郑筱祥、徐正渭,秘书祁建伟、包家立。2005年换届,主任委员谢松城,副主任委员冯靖祎、包家立、朱大为、连萱、徐伟伟、章士正,秘书祁建伟。2009年第四届委员会成立, 主任委员郑焜,候任主任委冯靖祎,副主任委员叶俊、朱大为、连萱、周庆利、徐伟伟,秘书吕颖莹、陈龙。

定期举办全省医学工程学术年会,现已召幵9届学术年会,2009年衢州年会和2011年杭州年会代表已超过300人,规模在全国省级分会中名列第分会积极参与全国性医学工程学术活动,浙江医学工程人员参会人数与论文在全国各省市中名列前茅。

分会协办2000年亚太地区生物医学工程学术与产业化论坛、2004年第一届国际医疗设备应用安全与质量管理论坛、2006年全国医用耗材质量管理论坛、2008年中华临床医学工程及数字医学大会暨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第九次学术年会、2010年第二届海峡两岸医学发展论坛暨临床医学工程信息化论坛、2011年第24届中国(浙江)国际科研、医疗仪器设备技术交流展览会一临床工程管理新进展论坛。

分会重视继续教育和人才培养,多次举办国家级和省级 继续教育培训班,举办各类培训,如2001年医学影像技术 及应用、2002—2004年医学影像技术及应用YR、DR、PACS专题、2011年医疗设备临床使用安全风险管理、2010年临床工程师高级系列培训班,累计参加人数达1000多人。

多次组织我省医学工程人员走出去,参与国际或区域医学工程方面的学术交流,如德国、挪威、中国台湾,考察了大学、研究所、医院医学工程部,开阔视野,拓展思维,建立学术联系,学习引进先进管理经验。

《医学与工程》杂志是我省唯一的医学工程专业杂志。主编为原主任委员华蕴博教授,杂志以较高的学术水平,实现医学与工程的结合,以一种新的面貌,促进医院的现代化,为医学与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分会委员会成员 大多是杂志常务编委或编委,为杂志的刊发做了大量的工作。

2007年与2008年,分会在杭州组织协办国际临床工程 师认证培训与水平考试(CCE认证),截至2010年全国通过CCE认证的临床工程师共有163人,其中浙江地区通过人数占了近三分之一,而旦在历次考试中成绩名列前三名的 都有浙江省的医学工程人员。通过CCE认证的临床工程师已经成为我省医学工程的骨干力量,为我省医学工程学科的长远发展提供了人员的基础。

分会还是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全国10个临床医学工程研究基地之前主委谢松城任首席专家,学会主要成员 所在共6家医院成立临床工程研究室,承担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的科研任务。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