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肠外科学分会

浙江省医学会肛肠外科学分会由浙医一院肛肠外科牵头成立。浙医一院肛肠外科是目前浙江省内最大并在国内具有一 定影响的专科,科室前身为痔科,成立于1956年。当时的痔科因陆琦主任曾经先后两次为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治疗痔疾而闻 名海内。1984年建立肛肠外科后,1984年12月成功开展第一例全结直肠切除小肠贮袋肛管一期吻合治愈顽固性复发性溃 疡性结肠炎,以后又把此手术应用于全大肠腺瘤病和全大肠血管瘤。1986年10月成功幵展第一例结肠次全切除治疗结肠无力症,为外科手术治疗“习惯性便秘“开了先河,打破了这类病人以往只到内科门诊开通便药的惯例。以上手术的最早 病例均早于国内文献报导的同类手术的最早病例,因而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国内并列最早幵展研究的有直肠吻合器用于保 留肛门的直肠癌手术(1978年),用于脱垂痔治疗的PPH手术(2000年)。

1985年5月,成立外科学分会肛肠外科学组,由何英慙教授任组长。何英慙教授曾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肛 肠外科主任,中国和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肛肠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学会肛肠外科学组组长及《中国肛肠病杂志》、 《浙江医学》编委等。早期的肛肠外科学组,成员较少,学组每2年举办一次学术活动。

2001年由肛肠外科学组基础上成立浙江省医学会肛肠外科分会,由徐加鹤主任医师任第一届肛肠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 副主任委员为邓高里,何超,李德川,林建江,高宝良。分会委员规模扩大,共有26名委员。2008年在慈溪,2009年在 绍兴,由浙江省医学会肛肠外科分会和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联合成功举办浙江省大肠肛门病学术研讨会,中医、西 医、中西医结合专业医护人员济济一堂,共同交流学术心得,分享成功经验,为同专业相关学会的联合办会提供了成功范例, 对创新办会模式,提高学术水平,加强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开展每季度在杭州由各大医院举办肛肠疑难病例讨论会,共同讨论疑难病例,促进学术提高。近年来,通过团队的不懈努力,在医疗、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室管

理方面均取得了喜人的成绩,经省卫生厅的批准,在浙医一院肛肠外科成立了浙江省结直肠疾病诊疗中心,林建江主任兼 任省结直肠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并聘请多位省内外知名专家担任中心学术委员。

2010年成立肛肠外科学分会第二届委员会,由徐加鹤任名誉主任委员,林建江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为邓高里、刘 长宝、何超、李德川、杨关根、崔煥辉。分会委员规模进一步扩大,共有49名委员。2010年8月,浙江省医学会肛肠外 科分会和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及浙江省医师协会肛肠外科医师分会联合成功举办2010年浙江省肛肠外科学术大会, 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26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大会邀请了北京、上海、南京、广州、香港等地的全国肛肠外科学界的顶尖 学者,省内外专家充分交流,共同提高,加强合作,一起为肛肠外科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成为带动我省肛肠外科学发展 的重要学术平台。

近年来,肛肠外科学分会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广泛开展交流指导活动,介绍本领域 幵展的新技柿新项目,幵展腹腔镜(HALS)结直肠微创手术及TEM手术,HALS手术例数居国内首位。推广结直肠疾 病诊疗规范。开展送医下乡活动,协助基层医院按照疾病诊疗常规诊治。组织各种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进一步向各级医院 推广疾病诊疗规范,深入推广卫生部结直肠癌诊疗规范。深入开展临床路径和主要疾病知识系统研究工作,并在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