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医学分会

2002年初,经过严静、方强等的努力,危重病学分会筹委会成立。分会筹委会开展浙江省ICU现状调査,为政府有 关部门制订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2004年,浙江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及浙江省人民医院四家医院联合申请的危重病医学成为浙江省医学重点学科。

2005年初,危重病学分会成立。9月22日在台州椒江召开危重病学分会成立大会,主任委员卄静,副主任委员方强、孙仁华、杜立中、林锡芳、崔巍,秘书龚仕金、陈俭。2010年改选,组成第二届委员会,现任主任委员严静,候任主任委员孙仁华,副主任委员方强、刘长文、朱建华、杜立中、林锡芳崔巍,学术秘书龚仕金、陈俭,工作联络员杨向红。

2010年9月更名为重症医学分会。

分会成立以来,积极幵展学术活动,每年均成功举办一次浙江省重症医学学术年会及多次专题学术讨论和ICU沙龙。每次年会作为学会的重点活动,精心准备,有明确的主题,内容、形式继承传统,又不断创新,参加人数逐年增加,均邀请国内危重病领域的著名专家为大会作专题讲座,得到国内专家的一致好评,办会质量与规模在国内有较高的影响力。

在2003年SARS肆虐的岁月里,分会筹委会为配合SARS患者救治工作,成功地举办了3次浙江省危重病知识护理培训班,培训适合SARS病房工作的医护人员140名。40多名危重病学医护人员奋斗在一线,为最终战胜SARS提供了技术保证。

2005 ~ 2007年,连续3年举办省级继续教育“危重病血流动力学监测进展”。

2009年9月24 ~ 25日在杭州东方假日宾馆举办了“全省甲型H1N1流感定点医院ICU医护人员理论和技术培训班”。由全省94家甲型H1N1流感定点医院ICU 医护人员(医生1名,护士1名)参加。培训内容涉及传 染病防治、院感的消毒和隔离和重症医学的理论和支持技术。

2008年7月3日,2008中华医学会全国重症医学研 讨会在杭州隆重举行。这次大会的主题是“抗震救灾中重 症医学“,出席嘉宾有浙江省卫生厅厅长杨敬,卫生部医 政司副司长张宗久,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韩晓明、杨民、 罗玲,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名誉主委陈德昌,中国工 程院院士黎介寿、郑树森等,以及来自全国的医学界代表 2800名,参会人数创当时全国重症医学学术研讨会之最。

2011年9月,分会在杭州召幵首届西湖重症医学论 坛暨2011年浙江省重症医学学术年会,浙江省卫生厅副 厅长徐润龙、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现任主任委员邱海 波、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刘大为、浙江 省医学会秘书长骆华伟到会祝贺。大会紧紧围绕主题及浙 江省重症医学发展的现状,共设13个板块,安排专题报 告69个,临床热点问题辩论4场,成为浙江省医学会的 精品学术会议。

分会组织和参与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有关指南制 定。2006年分会组织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成人严 重感染与感染性休克血流动力学监测与支持指南》、《中 国重症加强治疗病房(ICU )建设与管理指南》的制定, 参与《危重病人营养支持指导意见》、《ICU病人镇痛镇 静治疗指南》的制定。

2010年制定《浙江easfra强治聞价标 准》,为卫生行政部门对浙江省重症医学科审核提供依据。

2010年12月三家医院(浙江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儿童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 位申报成功。

现任主任委员严静为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中心执行副主任,负责 5C培训与重症医学晋升考试。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