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险分会

1.发展历程

医疗保险分会成立于2006年,是在全国范围内成立较早的医保学术团体之一。分会的第一届主任委员是浙江省医学会秘书 长骆华伟。2010年12月,医保分会进行换届改选,骆华伟秘书 长连任主任委员,常务委员会由省卫生厅、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 障厅、省级医疗保险服务中心、省物价局、各地市医保部门有关 领导和各省级医院分管院长、专家组成。借助于学会的组织优势 和资源优势,第二届分会凝聚了来自医保行政部门、医院及其他 相关行业的力量,对充分调动全省医保工作者的积极性,推动我 省医疗改革和医疗保险工作发挥了积极的影响。

分会自成立六年来,始终着力于解决改革过程中的热点及难 点问题,充分发挥作为医保行业中间纽带的作用,搭建多方互动的研讨平台、对话平台,不定期召开形式多样的座谈会、研讨会, 内容涵盖了医保管理的方方面面。如2008年4月,分会开展了 关于探讨医疗保险工作的创新思维及科学发展观的研讨会。2010年4月,分会邀请到省卫生厅、省市医保中心有关领导及专家和 省内各大医院医保管理工作者召开医保工作研讨会,就医疗费用 结算管理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充分发挥第三方组织的作用,积极协调行业工作中出现的相关问题,为专家、医务工作者及医 院畅通了建言献策的途径,并搭建了与行政部门沟通联系的平台, 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有关政策的制定和出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此外,面对突发性事件,分会也做出了及时的反应和思考。汶川 512地震发生后,全体从事医保的工作人员及各级领导不仅带头 参加了抗震救灾工作,还从自身的工作出发,积极思考如何在自 身的工作中做好危机管理,危机预案。2009年,全国防控甲型 H1N1流感形势急转,我省也出现了大量发热病人的流感症状, 在疫病面前,分会号召我省广大医保工作者共同努力,积极跟进 配套政策。

分会紧紧依靠和团结动员广大医保工作者,在促进医保管理 发展、提高医保人员专业素质、为医保工作者服务等方面做了大 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围绕促进全省医保管理创新,解决关键性的 医保学术问题

分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构筑了有效的交流平台。2007年,分会组织召开了首届浙江省医疗保险分会青年论坛。同年,分会分别组织委员参加了第一届浙江医 学发展论坛,和中国(杭州)国际医学发展论坛暨中国(杭州)国际医药产业展。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 分会相继在杭州举办了学术年会,邀请到国家人社厅有关领导、省内外知名专家就专业领域内的最新进展及热点问题作学 术专题报告,同时还幵展大会学术交流,全省相关行政部门、医院院长和医院医保办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交流气氛活跃。 在分会的不懈努力下,省内医保学术交流日益繁荣,水平不断提高,迈出了新的步伐。2012年,分会在杭州隆重举办了医 改中的医院运营与医保管理论坛,论坛不仅邀请到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的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到会交流,还特别请到 美国卫生经济协会秘书长作专题讲座。会议特别设置了费用控制专题、医院服务提升专题和医保业务培训专题等四个环节, 以业界普遍关注的内容为议题,到会代表讨论热烈,对推进我省医院运营能力提升和医疗保险事业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分会还积极参加全国医院医保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各项活动,学习来自全国的先逬经验,并运用于实际工作中。2009年, 分会共有4位委员当选为中国医院协会医院医保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其中]位为常务委员,为我省医院医保队伍建设与 服务的开展奠定了基础。2010年,分会1名常务委员被评为全国医保先进个人。2011年,分会组派浙江省代表队参加“手 拉手构建和谐医保”全国医院医保管理知识大赛,代表队在初赛中取得了小组第一出线的好成绩,复赛中获得了小组第二名, 参赛队员通过比赛重温了医保政策,并学到了更优质的医保服务理念。此外,借鉴中国医院协会医院医保专委会的成功经验, 分会积极探索既适应新形势,又符合分会发展规律的组织机制和活动方式,夯实为会员、为医保事业服务的根基。


*姓名:

*手机号码:

*邮箱:

*意见:
验证码: